财新传媒


下行与逆势上扬并存:“三新”经济的突破

2020年04月28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经济受到短期冲击期间,为何仍有行业能逆势上扬?未来靠什么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恢复增长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张馨月)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一季度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这是四十多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第三产业下降幅度低于第二产业,颇令市场意外,特别是第三产业中部分行业呈现较快正增长态势,同样令人想探个究竟。我们想知道:在经济受到短期冲击期间,为何仍有行业能逆势上扬?未来靠什么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恢复增长?

一、第三产业表现超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