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英贸易谈判的“明”与“暗”

2020年05月06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看似是两个国家的双边谈判,却可能加速逆全球化进程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2020年5月5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鲁斯(Elizabeth Truss)宣布,美国和英国之间的贸易协定谈判正式启动。在疫情冲击最严重的两个国家,沒有将联合抗疫放在首位,而是重启两国贸易谈判,到底有什么深意?

美英贸易协定有多重要?

  美英贸易协定对美国很重要,这是特朗普政府反全球化的重要战略布局。自从特朗普在2017年入主白宫以来,极右翼保守主义的特朗普政府鼎立支持英国脱欧,并希望以奖励伦敦退出欧盟来推动这一进程。这两个事件不仅是逆全球化进程的两大重要标志,而且彼此相互推助和加速,逆全球化继续螺旋恶化。2020年的新冠疫情再次加速了这种逆全球化进程,美国特朗普政府推波助澜,主要体现在“四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