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4月出口超预期、进口走弱,全年贸易走势如何

2020年05月08日 11:34
预计未来几个月出口会显著走弱。到三季度,随着多数主要经济体解除对人员和货物流动的限制,外需有望环比大幅反弹,支撑国内的出口活动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整体出口同比增长3.5%,对G3经济体出口走强

  4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长3.5%,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为同比下跌11%,瑞银预测为下跌25%),尽管大多数贸易伙伴在上月限制经济活动拖累需求。4月出口超预期增长可能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此外,中国在4月可能集中交付了大部分贸易伙伴在经济活动受限之前的部分订单,应是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对G3国家出口由同比下跌13.7%转为同比增长10.2%,贡献了整体出口增速升幅的90%左右,其中对日本出口同比增长33%,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10.7%。对美出口虽然仅同比增长2.2%,但相比3月同比下跌21%已明显改善。对G3经济体出口走强很大程度来自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加工贸易出口也由同比下跌11.5%转为同比增长5.6%,与之对应,4月对中国台湾地区(同比增长21%)和韩国(同比增长8.4%)出口升幅尤为明显。相应地,4月计算机出口同比增速跃升至50%(此前为同比下跌4%),而手机出口同比跌幅也由9%收窄至3%,部分也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4月医疗器械出口同比增速由2%大幅跃升至50%,不过其出口规模相对较小,占整体出口的比重不到1%。在消费品中,纺织品出口同比大幅增长49%,但衣服、鞋靴、皮革制品出口同比跌幅大幅扩大。

进口全面走弱,但金属进口走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