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读懂DCEP: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

2020年05月11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DCEP定位于物理现金的替代,其双层架构有助于分散风险,保证数字货币发行流通体系的高效、稳定、安全;避免“金融脱媒”;并有利于实现“三反”(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政策与匿名交易的有效平衡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黄佳琳)近日,有关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内部测试启动、应用场景落地等的消息频频传出,引发广泛关注。

  DCEP全称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是中国央行计划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首度成立专门研究小组,论证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可行性,开启了中国法定数字货币设计开发的历史进程。此后,有关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测试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