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供应链脱钩提速?中国企业家如何预期

2020年05月18日 12:56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已严重冲击企业收入、抬升不确定性,短期内供应链并不会加速撤离中国。预计2020年中国制造业投资将下跌5%。未来科技脱钩可能加速,这可能会拖累中国的潜在增长率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摘要:

疫情暴露了供应链的脆弱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国政府相继实施了严格的人员流动限制措施,导致全球生产受阻。2月初,来自中国供应的进口零件紧缺曾导致一些行业和国家的部分生产中断。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当前欧美国家的停产时间较长,海外的生产活动限制也可能导致中国部分厂商面临停产的局面,因为无论是对出口活动还是国内生产而言,进口零部件和设备在很多领域仍至关重要。

供应链脱钩压力增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