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芯冷战”or“谈判的艺术”?

2020年05月19日 11:00
上一周,特朗普到底是想要干什么?加码连任!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2019年5月16日,华为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2020年5月11-17日这一周,中美关系再次出现大幅恶化,而15日半导体行业的中美博弈再次升级为这一周画上了句号和大大问号,中美“芯冷战”火花四溅会否引发特朗普所威胁的“断绝关系”和中美“新冷战”?还只是特朗普的“谈判的艺术”?

  事实:5月11-17日中美发生了什么?

  这一周,可谓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四连击。

  首先,特朗普威胁断绝中美关系。5月14日,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表示中国是新冠肺炎疫情“源头”,并表示其正打算通过打压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并威胁可以切断整个中美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