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议社保“三金”合一,打造中国版401K

2020年05月21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必要抓住社保降费的历史机遇,对三金制度进行整合,将“三金”合并为“强制公积金”,统一强制执行,有利于广覆盖、均贫富,这更有利于制度设计的公平、效率与可持续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20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该《意见》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部分,明确指出: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

  今年两会召开之际,关于住房公积金存废与改革争议,再次浮出水面。实际上,早在2012年,我就提出了将住房公积金与企业年金合并的政策主张;在2015年职业年金推广后,我又提出将住房公积金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三个制度合并为一个制度,取名“强制公积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