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新”经济或为通货膨胀“缓冲剂”

2020年05月22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推动了消费市场、服务市场的经营模式和服务方式的转型升级,通过技术进步效应和促进行业竞争两个渠道抑制物价上升、缓解通货膨胀,成为通货膨胀的缓冲剂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张馨月)如何认识中国现阶段的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作为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一种复杂经济现象,当其达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带来市场价格扭曲、资源配置效率下降、社会福利损失等负面经济影响,稳定物价、控制通货膨胀一直都是世界各国政府宏观政策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

  2019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通货膨胀率处于较高水平,尤其是疫情以来,各种商品价格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虽然4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3%)与前几个月相比略有下降,但仍高于中国指定的通货膨胀目标(3%左右),不少人因此担心中国面临着长期通货膨胀的压力。一直以来推高中国CPI涨幅的因素主要是食品价格,而过去一段时间食品价格上涨则是因为非洲猪瘟、疫情等意外原因造成的猪肉价格持续上升;因此,CPI似乎不能准确反映总体的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的变化情况,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 CPI更能反映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