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另一个视角看债市走向

2020年05月25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国债收益率的未来走势,流动性投放的力度和节奏仍然会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黄佳琳)今年1-4月份,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降至2010年以来的历史低位(图1)。4月末,10年期和1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2.54%和1.15%,较年初分别下降62个和127个基点;负向偏离历史均值2倍多标准差,与历史最低水平仅相差6个和3个基点,未来低于历史最低水平的概率仅约为1%。

  5月以来,国债收益率扭转下降趋势,开始出现回升(图2)。5月18日,10年期和1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2.73%和1.26%,较4月30日分别上升19和11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