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曙光:疫情下金融司法的亮点

2020年05月25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依法审理涉疫民事案件指导意见二,在金融审判部分共设置了七个条文,内容涉及金融借款纠纷、担保物权实现、股票质押和融资融券纠纷、证券市场风险分配、公司“业绩对赌”纠纷、医疗保险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等
李曙光
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法学学科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中国法学会理事,国际破产协会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美国破产学会(ACB)第十九届终身外籍会员。曾参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企业破产法》、《国有资产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合伙企业法》等立法起草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曙光)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其突出特征就是金融是信用交易,原则上必须以货币为对象,而且具有流动性、变动性与创新性。因此,这次全球疫情的暴发,不仅对一国经济金融运行产生较大影响,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金融市场与金融交易的预期,如金融信用交易的基本规则就难以实现。在疫情冲击下,产生大量金融合同纠纷,这使得金融司法面临重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依法审理涉疫民事案件指导意见二,其金融部分就很有看头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