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为何紧握第一阶段协议:六州之战

2020年05月28日 15: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赢得六个“摇摆州”选民的心,是特朗普接下来的核心诉求,也是决定中美关系走势的核心因素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华为制裁升级、涉港草案出台的背景下,特朗普为何紧握第一阶段协议,不敢放手?美国竞选提前进入白热化阶段,特朗普一切策略都是服务于大选,摇摆州的选情博弈和经济结构,能够给我们什么启示?

一、摇摆州将成为选举的核心战场——得六州者得天下

  特朗普与拜登的对决,集中在六个选情差异较小的摇摆州。目前,根据各类民调的汇总平均数据(270 to win),我们可以看到,共和党和民主党票仓的区域分布,从2016年以来并未改变太多。出于历史、宗教等各种原因,共和党或者民主党在某些州拥有更加强大的政治资源,能够持续施加影响力,使得另一党派难以撼动,如纽约始终是民主党铁票仓,共和党难以动摇。因此,观察选举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聚焦于摇摆州。选举的核心,集中于六个选情差异较小的摇摆州,即亚利桑那州、北卡罗来纳州、佛罗里达州、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宾西法尼亚州(图1棕色区域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