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三产业占比提高是经济质量提高信号吗

2020年06月01日 12: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第三产业占比提高作为经济发展质量提高、产业升级的信号的这种认识,大体适用于处于工业化前中期的国家,而不适用于处于工业化后期、信息化时期的国家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侯传璐)2014年,中国第三产业产值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产值,这一年常常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转折点。许多的经济学家及政府智库人士认为,与美欧发达经济体相比较,中国第三产业仍然有较大发展潜力,因此,使用第三产业占比这一指标来判断中国及各省份的经济发展质量,把第三产业占比提高当作产业升级的标志:第三产业占比越高,经济发展质量就越高;第三产业占比提高,就是产业升级的方向。按照这个逻辑开展的产业发展思路,自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提高第三产业占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