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外需市场何时好转:看疫情扩散的S型曲线

2020年06月09日 16: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国疫情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国家正在好转中,其生产、消费活动也正在恢复中。这意味着,我国经济的海外需求也在逐步恢复中,也就是说,我国面临的外需压力正在逐渐减弱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张馨月)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第1季度我国经济经历了近四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同比增速-6.8%。在经过抗疫阻击战后,各地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开始得到逐渐恢复。但是,海外疫情还在持续蔓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也在增加。我国经济的外需市场何时才能好转?这个问题已变成了经济焦点话题之一。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是观察经济“温度”的重要“体温计”。通过我国PMI运行情况可以发现,新冠疫情初期(2月、3月),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主要体现在生产活动放缓、市场需求回落;在疫情的中后期(4月、5月),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国内经济生产、需求双双逐渐恢复,我国PMI的生产、新订单、生产经营活动预期、供货配送时间等反映国内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都有所回升至荣枯线之上。在疫情的中后期,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主要体现在海外需求的萎缩:由于海外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疫情的蔓延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需求下滑,我国进出口贸易面临较大压力,PMI的进出口指数,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处于低位。在全球疫情形势仍严峻的背景下,不少人因此认为海外需求的萎缩低迷将成为我国经济进一步恢复的掣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