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暴跌终结美股“无限量QE保险红利”

2020年06月12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正如产品经理所说,产品即人心,市场趋势何尝不是万亿个人心的不约而同呢?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6月11日,美股三大指数均大幅下跌,道指暴跌逾1800点,创3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也一个月内首次上升逾40点。

3月16日那周发生了什么?

  6月11日美股创3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那么3月16日那周到底发生了什么?

  2020年3月16日,道指、纳指和标普500一片绿色,分别大跌-12.93%、-12.32%和-11.98%,记忆犹新。3月18日美股又像生命垂危病人一样地崩盘。三大股指一度重挫超过10%,为当月第四次熔断、美股史上第五次熔断,虽然尾盘反弹收跌至-6.3%、-4.7%和-5.18%,但美股岌岌可危。在3月18日的暴跌后,抹去特朗普就职以来的全部涨幅。短短的800天任期内,美股经历了三年上涨42%的伟绩,直逼克林顿,也经历了一个月内崩溃42%的神迹,赶超小布什。美国股市历史上5次熔断,4次发生在特朗普任期,难怪美国人将此称为特朗普熔断(Trump Circuit Breaker )以及由此带来的“川普大萧条(Trump recession)”。此外,3月18日,美油曾跌破21美元/桶,最高跌幅达24.8%,创2002年3月以来新低。这一天,美元指数突破100关口并冲高至101的三年内新高,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3月9日0.318的历史低点反弹至1.22%点位,全球美元流动性危机开始显现。

三大理由不足以支撑美股11日大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