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货膨胀何时来

2020年07月08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引发通货膨胀,但是这种低通胀的状态是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只是短期的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张馨月)疫情以来,“宽货币”与“低通胀”并存。对于未来是否会发生通货膨胀,市场有不同的看法,比如,有人认为2020年不必担心通货膨胀,货币宽松政策不会受到制约,更有甚者认为“现在的真实情况,是去掉吃的,就是通缩……2020年工业产品价格会更下跌”,当然也有人认为通胀将在今后会出现,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货币超发效应会体现在物价上涨上。如何理解“宽货币”与“低通胀”并存现象?通货膨胀到底会不会来?何时来?对这些问题的认识直接影响到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判断。

一、当前宽货币与低通胀现象背后的逻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