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重回短周期轨道

2020年07月14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前中国经济已处在经济短周期底部拐点的右侧,位于上行期;经济复苏力度将强于预期,已开始纠正疫情带来的偏离,重回短周期轨道,延续疫情前经济复苏的趋势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2019年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值同比触底,之后持续回升;2019年11月份,工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经历了一年多的下行后也触及底部,并于12月份如期上升。一切看起来都挺好,企业进入了主动补库存的通道,经济出现弱复苏迹象。但是,很快的,突发的新冠疫情无情的把经济打了个趔趄。2020年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值同比急剧下落到-39.76%。这是亚洲危机后最糟糕的时刻,比次贷危机期间都还要糟,次贷危机期间最差的时刻为2009年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值同比也仅-37.0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