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三大特征与政策权衡

2020年07月23日 12: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和一般的经济周期的复苏不一样,最理想宏观政策组合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与一般的经济周期复苏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差别?对宏观政策有哪些含义?我分享一点自己的观察和思考。

  首先解释“后疫情”的含义,具体是指,我们摆脱了疫情暴发初期的经济停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活动复苏,但疫情还未完全消除(有效疫苗还没有出现),经济活动没有完全恢复正常状态。

  我的主要观点是,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呈现三大特征:一是储蓄过剩,或者说供给大于需求,意味着经济弱复苏,低通胀压力,自然利率(经济供求平衡需要的利率)下降;二是非政府部门杠杆上升,但债务没有形成生产性投资,未来债务违约压力增加;三是控制疫情的需要改变人们的行为,带来经济结构的调整,尤其是加快了无接触经济,也就是数字经济的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