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亮点和机遇

2020年09月01日 16:52
中国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地缘政治风险大幅升温,对华科技限制大幅收紧或者脱钩压力明显增加等。不过,更需要关注的应是中国自身的发展和战略。只要中国继续通过深化改革,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应不会改变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新冠疫情、中美关系恶化、全球经济衰退、脱钩压力上升,以及美国科技出口限制收紧等。此外,今年中国的杠杆率也可能大幅上升。那么,投资者为什么还要关注和投资中国呢?

  但同样存在很多机遇和亮点。中国经济有望持续保持较快速的增长、国内消费市场体量和发展潜力巨大、技术不断升级、数字化提速、改革开放推进,以及中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仍有充足的政策储备和空间可以应对外部冲击和债务风险,这些都是国际投资者不可忽视中国的理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