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曙光:自贸港制度竞争的海南模式

2020年09月04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不仅仅是需要一部成文法的概念,更要把制度实施的成效考虑进去
李曙光
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法学学科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中国法学会理事,国际破产协会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美国破产学会(ACB)第十九届终身外籍会员。曾参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企业破产法》、《国有资产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合伙企业法》等立法起草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曙光)海南不仅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也是中国下一步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标志——自贸港。

  国际经贸变局下的海南自贸港定位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要看到现在的国际经贸形势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例如,目前WTO机构陷入困境,正面临巨大改革的压力;新的国际秩序,包括双边、多变经贸规则正在重洗。在这样的格局下,就要考虑WTO功能不能恢复怎么办?特别是对于现在全球经贸形势的变局,在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甚至可能常态化的情况下,如世界银行、IMF等全球性国际组织也在进行改革。这个改革有时间性,有长波效应。在此背景下,全球经贸关系新的制度模式究竟是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