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中国出口为何如此强劲

2020年09月09日 11:35
预计中国整体出口在2020年余下几个月中保持中低个位数同比增长,全年零增长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8月中国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长9.5%,再次超出市场预期。最近对发达经济体出口较为稳健,特别是对美国的出口。分产品来看,防护用品、医疗器械、电子产品出口对整体出口增长的贡献较大。为何中国可以提升出口在全球、甚至美国的市场份额?我们认为疫情冲击时点错位和低基数影响显著——中国最早受疫情冲击、也最早走出疫情影响,且中美贸易摩擦拖累去年中国对美出口大幅下滑、基数较低。此外,中国供应链比较有韧性,并且已开始参与供应链重构,后者在中国内地对台湾地区和对越南的出口中可见一斑。朝前看,中国出口应能受益于全球需求的持续回暖,但随着其他主要经济体逐步恢复生产,中国所面临的竞争也可能加剧。我们现在预计中国整体出口在2020年余下几个月中保持中低个位数同比增长,全年零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