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挥之不去的疫情

2020年10月12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需要的是建立一套可迅速处理突然出现群组暴发的应变机制,当中须包括提供大规模且彻底的检测,以及风险辨识标签,让确定没感染的市民能保持日常出行的便捷,也让经济活动可继续运作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形势反复,最近再出现新一波高峰。全球单日新增个案超过33万宗,创出单日新高。新增个案最多的三大地方分别是印度(单日有7万多宗)、美国(单日有5万多宗)及巴西(单日有3万多宗),西欧多国的疫情亦相当严峻。而香港目前仍面对的问题,正是如何避免陷入再暴疫的困局;如何汲取经验,以更好地保护市民健康、让市民自由出行及经济活动得以恢复。

  经过大半年的疫情,各地也开始接受应对新冠病毒传播所需要的措施,包括民众需要佩戴口罩以防飞沫传播、保持社交距离甚至更严厉的居家避疫以及透过检测找出感染者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缓减病毒的传播。然而,这些措施不足以中断小区中隐形的传播链。故此,即使新增个案偶有回落,却难以断尾,而当病毒感染了身体较弱的患者时,便会容易出现暴发的情况。这现象已一而再地出现于采取类似防控措施的地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