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雍君:数字税的理论基础

2020年11月18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支持共同市场有效运作所依赖的竞争中性,连同支持社会公正所依赖的限制数字化租金,共同定义了数字税理应发挥的两类基本作用。把数字税区分为补偿性数字税和矫正性数字税是适当的和必要的
君说财经
王雍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外国财政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2004年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自200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13年获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和国家审计指南专家委员会委员。同年获聘国家开发银行高级财务评审专家。1995至1999年借调财政部地方预算司工作。2011年至2013年受聘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机构在华贷款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雍君)

一、引言与概念框架

  数字经济的纵深发展使数字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力量,从而拥有了与政府进行税收博弈和攫取数字化租金的资本,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层面。现在是对数字税的理论基础进行严肃缜密思考的时候了。

  藉由对理论基础的揭示,我们才能明了对数字企业额外征收数字税的理由、目标和性质,进而最优地设计与实施数字税。在数字经济时代里,数字税将在税收改革与协调议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在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和税收政策目标的努力中,也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此外,设计与实施得宜的数字税还可为政府提供可观且优质的财政收入来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