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蛋壳租金贷暴雷,场景金融惹的祸?

2020年12月31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租金贷这种所谓场景金融终究不能脱离金融本身的风险属性。金融机构在开展场景金融这类创新业务时,不应单纯被场景主导,必须抓住其中实质的风险点,还原借贷的本质
杨峻
经济学硕士。曾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总行授信审批部(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近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著书有《一面成熟,一面天真——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及《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峻)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蛋壳事件”终于逐渐平息。大家没想到的是,率先给出解决方案的是本不该成为风暴中心的银行方:即“租金贷”客户退租后,蛋壳公寓所欠客户的预付租金用于抵偿客户在银行方的贷款,之后再由银行方来结清该笔贷款。相当于银行方放弃了对租户的个人债权,转为对蛋壳的债权。如果蛋壳最终难逃破产的结局,银行方将成为租金贷的最终损失承担者。

  蛋壳暴雷后,租客、房东终日不得安宁。租客为被驱赶担惊受怕,房东为钱房两空忧心忡忡,租客和房东也频频爆出冲突。广州一名刚毕业的年轻租客,从18楼纵身一跃,为本就魔幻的2020再添寒意。不管是蛋壳、银行方,还是租客、房东,为漠视风险付出的代价极为沉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