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2021年宏观展望和变数

2021年01月07日 10:38
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新冠疫情的演变和影响,包括疫苗的接种速度和有效性。再加上国内外市场消费者行为可能有所变化,这意味着出口和国内消费复苏的强劲反弹可能存在不确定性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全球经济强劲复苏,支撑出口反弹

  我们的基准预测是随着多个疫苗陆续上市和大范围接种,2021年二季度开始,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将大幅减少,全球经济有望大幅反弹。虽然全球经济回暖可能主要来自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但整体经济活动回暖仍应可以拉动外需、进而支撑中国出口。虽然其他经济体将逐步复工复产、海外经济体对防疫物资和居家办公学习用品需求可能走弱,但受益于全球经济回暖,我们认为2021年以美元计的中国出口仍有望增长10%,而2020年可能仅为3%。我们认为中美关系将基本维持现状,双方会继续执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些都有助于降低贸易和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参见《中国出口强势能否持续?》)。

  服务消费带动国内消费强势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