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上调股票印花税的考量

2021年03月01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份预算案的措施,已尽量平衡不同方面的需要和负担能力,力求支持社会所需,同时避免加重市民的生活负担。就如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率,也审慎地考虑了香港金融市场竞争力及未来发展等因素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张炜/中新社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上周三我发表了新一份的财政预算案,即将完结的财政年度赤字预计超过2500亿港元,下年度赤字估计仍超过1000亿港元,规模将仅次于2020/2021年度,成为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赤字纪录,两年间财政储备从相等于23个月政府开支的水平,显著下降至13个月,无可避免局限了可用在“派糖”的空间。

  考虑到经济经历连续两年衰退,失业率亦高企,我决定维持逆周期财政政策,透过维持较大的财政投入,提升支持经济的力度,希望支持市民、惠及企业,让整体经济能最大程度地受惠,同时尽可能以多角度、多渠道方式纾缓就业市场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