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雍君:以“增值税改消费税”释放税收改革最大红利

2021年03月08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和企业纳税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陷入增值税泥潭,而其扭曲效应和税收成本一直被低估。根本出路不在于改良,而在于把现行增值税转换为涵盖一般消费税与特定消费税的大型终端消费税,以确保终端消费前的整个供应链再无大税,这将一劳永逸地消除增值税的抑制效应和高昂成本
君说财经
王雍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外国财政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2004年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自200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13年获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和国家审计指南专家委员会委员。同年获聘国家开发银行高级财务评审专家。1995至1999年借调财政部地方预算司工作。2011年至2013年受聘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机构在华贷款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雍君)

一、引言

  自2016年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的实践表明,朝向全面实行增值税的改革并不成功。若以整体经济视角和纳税人立场进行严谨评估,结论很可能如此。

  更大的问题还在于:目前的麻烦只是开始,更大的麻烦还在等着我们。当然,通过不断改良加以应对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与许多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轨国家一样,中国缺失成功实施大型增值税的基本国情条件和经济条件,而且不太可能在可预见的未来发生根本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