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单向看空美元逻辑

2021年04月01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债利率上得越快,套利交易空间就越大,资金回流美国的规模也就越大,反而会给美元提供一个阶段支撑。因此,美元这段时间的走强一点都不奇怪,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有一些波动也并不奇怪
春节过后,美国的疫苗接种在加速,经济复苏进度超预期,事实上美国经济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就一直超出市场预期。于是,市场看待美元的逻辑就发生变化了。之前看到的是美国的双赤字,现在看到的是套利(carry trade)。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中国经济的新变化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平稳修复的进程中,但有一些不平衡的表现值得我们关注。

  1、生产与消费。目前中国复工复产进展迅速,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新高,但消费还没有回到疫情前的水平,这与近期预防性储蓄倾向居高不下有关。我们知道,疫情之后居民的储蓄率会有一个系统抬升,但关键是抬升会持续多久?美国居民储蓄率提升也很快,这与美国的疫情救助政策有关。大家都很关注一旦美国的疫情解封之后,储蓄率会怎么变化这一问题。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会关系到未来一段时间中美经济的相对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