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季度GDP同比反弹18%,未来何去何从

2021年04月19日 10:51
二季度之后GDP环比增长势头有望提速,政策正常化进一步推进,但不会“急转弯”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GDP同比实际增速大幅反弹,环比增速放缓

  一季度GDP同比实际增速在去年的低基数上大幅反弹至18.3%,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长率放缓至2%左右。今年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等政策抑制了旅游和部分服务消费,不过较快的企业复工提振了工业和建设活动。虽然春节期间消费较为疲弱,但3月大幅回暖,拉动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34%,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8.5%,表明消费复苏提速。另一方面,受益于外需较强、国内复工较快,一季度出口同比强劲增长49%,较2019年同期增长29%。一季度进口也同比大幅增长28%,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24%。此外,虽然3月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其一季度整体增长依然比较强劲。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比四季度进一步加快,不过仍不及2019年同期水平。从生产端来看,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提高到了24.4%,服务业增速为15.6%,表明后者恢复仍相对滞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