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信贷脉冲转负 预计未来继续走弱

2021年05月13日 10:36
预计整体信贷增速将从4月的11.6%放缓至年底的11%左右,信贷脉冲可能进一步降至GDP的-5.2%。信贷增速可能在四季度企稳,信贷脉冲则或会在10月见底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新增人民币贷款走弱,但中长期贷款依然稳健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走弱至1.47万亿、同比少增2300亿,大致符合我们的预期(彭博调查均值1.6万亿;瑞银证券预测1.5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走弱主要受短期贷款拖累,其中新增居民短期贷款小幅降至370亿(同比少增1920亿),而企业短期贷款则收缩2150亿(同比多减2090亿),表明企业现金流持续改善、短期融资需求下降。4月新增票据融资反弹至2710亿,明显强于一季度(累计收缩4790亿)、但依然同比少增1200亿,可能与据报道的4月底银行积极发放票据贴现融资冲量相关。此外,4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4920亿,同比多增530亿)和企业中长期贷款(6610亿,同比多增1060亿)均保持稳健。前者表明近期房地产活动仍较为活跃、且部分银行可能预计房地产政策会进一步收紧因而尽快发放了房贷,而后者可能表明企业资本开支继续回暖。

企业债券、影子信贷和银行贷款走弱,拖累新增社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