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企业家调查:资本开支意愿增强,信贷成本上升,供应链继续转移

2021年06月08日 16:26
尽管不确定性犹存,国内经济仍在稳步复苏。与2020年相比,企业家对企业发展前景的判断有何变化?对经营状况改善、企业资本开支、国内政策变化、中美关系以及供应链转移有何预期?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摘要:

最新一期中国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企业经营继续恢复

  UBS Evidence Lab于2021年3月30日至4月12日进行了第八期中国企业家问卷调查,共有531名企业高管参与了此次调查。调查显示,企业继续从疫情冲击中恢复,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表示受疫情负面影响的受访企业占比下降(48%, 2020年9月调查时为79%),其中11%表示尚未完全恢复。为应对疫情冲击而延迟或削减资本开支、暂停部分业务、裁员或降薪的受访企业占比降低,而选择扩招员工、提升薪资、布局线上业务的企业增加。

企业预期更为乐观,资本开支意愿增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