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常会提出适时降准,是否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2021年07月08日 14:51
虽然降准会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有助于降低市场利率,但我们认为货币政策正常化仍会继续推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

  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为缓解大宗商品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应“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这一表述推动了货币市场利率和政府债券收益率下行。本周二,一位央行前官员建议今年下半年应适度降息,以减轻企业的债务负担、支持经济增长,并为未来升息预留政策空间。

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基调转向?

  尽管货币政策基调有可能会微调,但我们并不认为国常会提出降准就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大幅转向。此前几年,央行通常会在国常会提出降准后不久便实施降准操作(一般在两周内,唯一的例外是去年6月央行在国常会后按兵不动),所以这次央行降准的概率也比较大。虽然降准会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有助于降低市场利率,但我们认为货币政策正常化仍会继续推进。我们预计信贷增速会继续放缓,且主要由宏观审慎监管收紧推动。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近期经济增长动能走弱的重要原因是因为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带来局部活动限制,以及全球供应链存在一些供给瓶颈(包括芯片、大宗商品等),而这些因素或已经有所缓解、或有望在未来几个月逐步缓解。今年中国GDP增速仍可以大概率超过政府的底线目标,并不需要过多的额外政策支持。

下半年货币政策展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