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劳动力市场复苏是否加速

2021年08月02日 14:06
二季度劳动力市场复苏加速,下半年劳动力市场有望继续改善,支撑消费复苏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二季度失业率下降,农民工数量回升,服务业也在逐步改善。劳动力市场复苏的进展如何?对未来消费有何影响?更长期而言,企业计划如何应对日益加剧的人口挑战?

二季度劳动力市场改善加速

  二季度劳动力市场改善加速。最新一期对 200 多家企业开展的UBS Evidence Lab 劳动力市场调查显示二季度劳动力市场改善加速。64%的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加了招聘岗位、57%较上季增加招聘岗位,均高于一季度(分别为53%/48%)。仅5%的企业较去年同期减少了招聘岗位,低于一季度的13%。此外,41%的受访企业认为二季度招聘难度加大,高于一季度(36%)。对应劳动力市场改善,42%的企业表示月均工资较上季度上涨,高于一季度调查的37%。招聘数量增加和工资增长提速均表明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