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唐世平:你的指数靠谱吗?应当小心的指数谎言

2021年08月09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是所有的指数都是有意义的。许多指数,无论是因为有意还是无意的,其实是无效的。这背后是一堆比较复杂的社会科学和统计学问题
许多指数,无论是因为有意还是无意的,其实是无效的。这背后是一堆比较复杂的社会科学和统计学问题。图/视觉中国
唐世平
唐世平: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树渠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85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地层古生物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Wayne State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博士学位。1997年进入社会科学领域,于1999年获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国际关系硕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比较政治、制度经济学、政治(学)理论、社会科学哲学,都做出了世界水平的研究,并且有广泛的著述。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世平)自从人类发明了数和计数之后,用数字度量我们周围的一切的想法就深植在我们的脑海里了。到了现代社会,用数字度量国家、企业,甚至个人的各个维度更是成了常识和习惯。

  我们不敢说中国人是最喜欢指数的,但中国人肯定是特别在乎指数的。于是乎,在国内,从城市GDP排名,到城市竞争力排名,到营商环境排名,到大学声誉排名,时不时就会占据新闻头条,甚至引起热论。而因为我们的追赶意识,我们也同样特别在意世界范围内的国家GDP排名,国家综合能力排名,国家(地区)竞争力排名,国际营商环境排名等等。显然,这些我们所关注的指数都是复合指数(composite index),而不是简单的指数(比如,身高、体重、气温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