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下半年中国的财政支持力度会有多强

2021年08月16日 13:35
预计此前偏紧的财政政策在下半年可能会有所放松,预算内投资有望提速,但对隐性地方债务风险的管控可能仍较严格
汪涛:预计今年下半年整体财政政策会较上半年有所放松、尤其是预算内支出,但对隐性地方政府债务的管控可能依然较严,这会限制整体财政支持力度的上行空间。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摘要:此前偏紧的财政政策在下半年有望有所放松

  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政策实际执行比两会定调更为偏紧,抑制了基建投资。尽管基数较低,一般财政支出仅同比增长4.5%,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也很慢,尤其是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上半年发行1万亿元,相比全年新增额度为3.65万亿元)。为了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准财政支出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条件也有所收紧。受制于此,上半年基建投资仅同比增长7.1%(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7%),其中二季度同比下跌0.5%。或许是考虑到上半年财政政策偏紧、未来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