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中国房地产行业热点解析

2021年10月14日 15:29
房地产相关的信贷敞口有多大?近期房地产政策对行业有何影响?
如果房地产活动继续大幅下行,预计2021年底财政和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在此之后房地产政策可能也会做边际调整。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有多重要?

  我们估计房地产行业对中国GDP增长的拉动约为1/4。1990年代末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经历了长期繁荣,房价持续上涨,房地产行业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2020年房地产投资占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4%,仅略低于2013年的峰值(26%左右)。2020年房地产行业对中国GDP的直接贡献超过12%(增加值占比),其中7.3%来自房地产服务,4.8%来自房地产建设。此外,根据2017年中国投入产出表,我们估计通过行业间的供应链传导,房地产行业对GDP的间接贡献可能也在12%以上。总体来看,房地产行业对中国GDP增长的拉动可能为25%左右,即如果房地产活动整体下跌10%,那么对GDP增速的直接和间接拖累(包括多轮传导)合计可达2.5个百分点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