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高最低工资会降低就业吗?2021年诺奖经济学发现的相关争议浅析

2021年10月17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卡德和克鲁格不受传统理论模型局限,采用新的因果识别手段对传统理论进行挑战,这无疑是新知识和新发现的起点;虽然在讨论中可能表现出“剑拔弩张”的意味,但纽马克和沃什对卡德-克鲁格论文的商榷也在客观上推动了二人和更多学者用更多数据和方法丰富和完善之前的发现,从而让真相和真知越辩越明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长聘副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2021年10月1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三位经济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大卫·卡德(David Card)、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乔书亚·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和斯坦福大学教授吉多·因本斯(Guido W. Imbens)。以表彰卡德教授“对劳动经济学的实证贡献”,和安格里斯特教授、因本斯教授“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论贡献“。

  在三位获奖者的主要研究工作中,卡德教授和已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阿兰.克鲁格(Alan Krueger)在1994年发表在《美国经济评论》上的关于最低工资对就业影响的论文无疑是最受关注和热议的研究之一。这篇论文以美国新泽西州在1992年4月把最低工资从每小时4.25美元提高到5.05美元作为自然实验,通过比较410家出于新泽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交界处的快餐店在新泽西州最低工资上涨后的雇佣行为,对最低工资制度对雇员工资和就业率的影响做出估计。研究结果发现,最低工资上涨不但提高了新泽西州快餐店员工的工资,还提高了就业数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