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见顶了吗

2021年12月10日 07:53
前期推动人民币汇率上行的三重因素已经开始呈现出分化迹象。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上行的概率已经不高,但短期内大幅下行的概率同样不高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疫情以来,助推人民币汇率强劲上行的力量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疫情对美国和欧洲的不均衡冲击推动美元指数趋势性下行;二是,中国持续强劲的出口增速推动了贸易顺差的扩张,进而带动银行结售汇差额走阔;三是,疫情影响下,美国货币宽松程度强于国内,导致中美利差走阔至历史高位以及美元流动性过于充裕。

  向前看,前期推动人民币汇率上行的三重因素已经开始呈现出分化迹象,美元指数呈现出企稳反弹态势,中国出口增速大概率将延续趋势性下行,中美货币宽松程度将趋于收敛。因而,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上行的概率已经不高,但短期内大幅下行的概率同样不高。我们预计已进入筑顶阶段的人民币汇率(美元兑人民币),后期或将在6.3-6.7的区间内保持双向波动。

一、三重因素助推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

  从绝对数值来看,疫情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上行。可以看到,自2020年年中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全球疫情持续扩散,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由2020年5月29日的7.1316,持续震荡下行至2021年12月1日6.3693,日渐接近“811汇改”后的历史低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也从2020年6月5日的91.69点,一路上行至2021年11月30日的102.76点,历史罕见地突破了100点的重要防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