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开始显示深度配置价值

2021年12月23日 10:56
在收紧的香港流动性和国内强监管态势的双重影响下,香港市场已跌入深度价值洼地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悲伤和绝望中蕴藏着巨大的力量。”—— 查尔斯·狄更斯,《双城记》

  为什么,2021年全年香港市场表现欠佳?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尽管香港和上海并称中国举足轻重的两大市场,但是香港的表现2021年却远逊于上海?事实上,包括中国的美国存托凭证(ADRs)、中国互联网公司和恒生科技指数在内的中国所有离岸股指的表现都跑输了在岸股指。然而,无论股指在岸还是离岸,都理应无一例外地如实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中国经济增速在2021年有所放缓,但其货币政策的选择与西方央行的政策路径相悖。经济减速的态势从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采购经理人指数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中可见一斑。此外,恒生指数在2021年2月前后触顶,与宏观经济开始减速慢行的时点吻合。然而,上证综指却仍保持韧性和定力,全年勉强小幅收涨,与恒指2月后下行的走势大相径庭(图表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