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冲击下的货币政策:美国劳动参与率的视角

2021年12月23日 15:19
劳动力参与率受限将压制美国实际产出水平,抬高本土企业运营成本,长期来看,或将导致美国经济修复不及预期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12月15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失业率已回落至接近疫情前水平(11月为4.2%),但劳动参与率与疫情前水平相比,复苏节奏慢于预期,并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修复。而劳动参与率则是美联储衡量就业最大化的标准之一,也是加息的前提之一。

  劳动参与率为何持续低迷,是结构性因素还是周期性因素?向前看,美国劳动参与率会延续怎样的走势,对美国货币政策有何影响?

一、劳动力人数修复疲软,分子端的拖累

  根据12月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1月美国就业数据,失业率大幅降至4.2%(前值4.6%),劳动参与率为61.8%(前值61.6%),略有回升。一方面,失业率已连续数月超预期回落,目前已接近2020年2月疫情初期水平。另一方面,劳动参与率与疫情前水平(2020年2月为63.3%)相比,修复缓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