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2022年宏观展望和变数

2022年01月12日 14:17
尽管存在新的新冠变异毒株影响,我们依然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复苏,推动中国出口增长10%,净出口继续正面拉动GDP增长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2022年值得关注的重点问题

  新冠疫情及中国“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会如何演变?2022年消费能否实现复苏?政策宽松有何可期?房地产下行是否可控,从而避免经济硬着陆、造成严重宏观影响?监管环境会如何转变,企业信心会否增强?外部环境变化以及通胀会如何影响中国的贸易、货币政策和汇率?

  2022年重要宏观主题

  1.二季度之后防疫限制措施有望放松,支持消费复苏

  迄今为止中国维持了“动态清零”防疫政策。近期国内多地出现确诊病例,防疫限制措施有所加强。预计未来2-3个月、北京冬奥会和春节前后,防疫限制措施将进一步收紧,进而抑制消费活动。预计2022年中国将维持严格的边境管控,不过随着疫苗加强针覆盖更多人口、全球其他地区疫情见顶回落,预计即使在继续坚持“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框架下,二季度之后实际防疫限制措施的实施范围和执行力度也有望显著放松。这将有助于释放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降低预防储蓄率,支撑从事服务业和线下活动的中小微企业。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目前房地产下行对消费造成的负面拖累。我们预计2022年实际消费增速将放缓至5.7%,其中二季度起服务消费可能会出现更明显的反弹。消费复苏的力度将取决于中国如何以及何时放松国内防疫限制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