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汤加火山爆发对股市的潜在冲击

2022年01月19日 15:51
虽然目前来看汤加火山爆发对股市的影响较小,但不排除可能会叠加美联储缩减流动性带来的市场下行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7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发生剧烈海底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图/视觉中国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1月15日,汤加海底火山爆发,堪称2022年第一只“黑天鹅”。在过去的三四天,很多触目惊心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广泛流传。大家在关心伤亡救援的同时,也担忧火山灰扩散、气候变化等大范围影响。

  据推算,此次火山喷发规模释放的能量大概相当于1000颗广岛原子弹。

  上一次同样等级的火山爆发发生在1991年的菲律宾。更大级别的火山爆发发生在1815年的印度尼西亚。

  全球都在密切关注这次地球尺度级别的大爆发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从周一全球股市表现来看,汤加火山的影响存在感并不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