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地产,稳增长

2022年01月25日 14:23
与历史不同,本轮房地产收缩的症结更多来自房企等供给端的约束,而非传统的购房需求端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地产不稳,经济难稳。纵观历史,每轮地产下行期,虽然均有基建投资逆周期对冲,但经济增速大体上跟随房地产投资的方向。究其原因,也许与现阶段房地产及其拉动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有关。当前虽有部分纠偏措施出台,但房企违约风险未消,投资下行趋势明显。能否稳住房地产,或是今年中国经济最为重要的主线。

图1. 地产不稳,经济难稳

  来源:WIND,笔者测算

  当前房地产销售、投资当月同比增速自2021年初高点已分别下滑120个百分点与50个百分点,降幅为历史之最;且此次从高点下滑转负仅经历6个月,而过往要用1年的时间。由于本轮房地产销售和投资的下挫幅度、速度远超历史,若要实现及时纠偏,政策力度或许不能太小。

一、地产如何稳?

  与历史不同,本轮房地产开发贷的回落时点明显早于购房者的销售回款。由此可见,在“三道红线”、房贷集中度等政策作用之下,此次房地产收缩的症结主要来自开发商等供给端的约束,而非传统的购房需求端。解铃还须系铃人,稳地产的着力点或在于对开发商融资的松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