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常识与反常识

2022年02月25日 10:50
目前联储加息周期在即,国内稳增长亟需政策发力,海内外经济迥异之下能否做到“以我为主”?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常识未必都是事实。美联储加息之下,为应对资金外流和货币贬值,新兴市场国家不敢轻易放松甚至可能收紧货币政策,这似是习以为常的逻辑。但历史与现实果真如此吗?目前联储加息周期在即,国内稳增长亟需政策发力,海内外经济迥异之下能否做到“以我为主”?

一、联储加息预示人民币贬值?

  历史上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后,并不必然意味着美元升值和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自1974年以来的21轮加息周期中,联储首次加息后的6个月内仅有8轮美元出现升值。这揭示出汇率决定的复杂性,利率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而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