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月数据前瞻:通胀回落,信贷稳健,增长乏力

2022年02月07日 15:23
我们预计会有更多稳增长政策出台,包括进一步降准,央行不会降息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望下降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1月仅部分宏观数据公布,且可能存在春节因素的扰动。大部分1-2月实体经济活动指标将于3月合并公布,即将在1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仅包括通胀、信贷与外汇储备。我们利用现有的高频数据来评估实体经济增长动能。今年春节时点较早(2022年2月1日,早于2021年的2月12日,2020年为1月25日),可能对经济数据带来扰动。

  1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至50.1,其中新订单和生产量指数双双走弱。新订单指数下行0.4个百分点至49.3,而新出口订单跌幅收窄0.3个百分点至48.4。原材料、采购量和产成品库存分别走弱了0.1、0.6和0.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在12月大幅下行之后,购进和出厂指数分别大幅反弹8.3和5.4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数进一步走弱了0.5个百分点至50.9,从行业情况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等与春节假日消费相关的行业生产指数高于52.0。大型企业PMI走强(提高0.3个百分点至51.6),中型企业(下行0.8个百分点至50.5)和小型企业(下行0.5个百分点至46)双双走弱。另一方面,财新PMI下行1.8个百分点至49.1,主要是生产量(下行4.3个百分点至52.7)和新订单指数(下行2.4个百分点至48.5)乏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