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新增信贷创新高,宽松效果渐显现

2022年02月11日 09:01
1月信贷数据强劲表明此前一系列宽松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我们预计未来还会进一步放松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新增人民币贷款和新增社融再创新高。应如何解读,未来何去何从?

新增人民币贷款再创新高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98万亿,同比多增4000亿、并且强于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3.75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较强主要来自企业贷款走强(3.36万亿,同比多增8100亿),特别是短期贷款(1.01万亿,同比多增4350亿)和票据融资(1790亿,同比多增3190亿),而中长期企业贷款较去年同期微增600亿(2.1万亿)。据报道,1月上半月新增银行贷款较为疲弱,银行在下半月明显加快了贷款发放,主要集中体现在了短期企业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强劲增长。另一方面,居民贷款新增8430亿、同比少增4270亿,其中短期贷款(1010亿,同比少增2270亿)和中长期贷款(7420亿,同比少增2020亿)均弱于去年同期。后者表明虽然政策放松推动房贷有所复苏,但依然比较疲弱。

贷款、未贴现企业票据和债券融资推高新增社融

  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17万亿,也创下历史新高,并且大幅强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5.4万亿)、同比多增近1万亿(9820亿)。各分项中,除了人民币贷款之外(对实体经济贷款4.2万亿,同比多增3820亿),未贴现票据反弹超预期至4730亿(同比少增170亿),因此影子信贷较去年同期大致企稳(4480亿,同比多增330亿),扭转了12月深度下跌的颓势。另一方面,企业债券(5800亿,同比多增1880亿)和政府债券(6030亿,同比多增3590亿)净发行量均如期反弹,后者主要来自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大幅强于去年同期。高频数据显示,1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发行4840亿元,而去年同期并无发行。

信贷同比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

  1月调整后社融(剔除股票融资)同比增速微升0.2个百分点至10.3%,官方社融同比增速也小幅加快了0.2个百分点至10.5%。我们估算的信贷脉冲从GDP的-7.6%小幅收窄至-6.3%,新增信贷流量升至30%左右(3个月移动平均,占GDP比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