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下调经济增长预测,预计政策支持进一步加码

2022年03月16日 15:50
1-2月经济增长势头强于预期。不过,防疫收紧与俄乌局势带来额外下行压力,我们下调2022年增长预测至5%
房地产活动跌幅明显小于预期。1-2月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同比增速收窄至9.6%和12.1%,较12月的16%和31%均有所好转。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年初经济数据超预期反弹

  1-2月经济增长势头大超预期,房地产活动跌幅明显小于预期,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双双反弹。虽然1月部分地区防疫政策收紧,但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较12月低位反弹。内需和出口稳健,推动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反弹至7.5%。

  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从12月低位反弹至7.5%,强于预期,其实际增速也加速5个百分点至4.9%。相对2019年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平均年化增长也从此前的3.1%加快至4.3%。其中,商品销售同比增速加快至6.5%(此前为2.3%),而餐饮销售从12月的同比下跌2.2%转为增长8.9%,后者可能是因为春节期间就地过年政策的执行力度弱于去年。此前瑞银消费者把脉调查显示商品消费意愿稳健,特别是本地的日用品消费,可能支撑了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以上零售企业中,汽车销售同比增速反弹至3.9%(12月同比下跌7.4%),通信设备消费同比增速提高4.5个百分点至3.9%,服装消费同比增速提高7.1个百分点至4.8%,家用电器销售从同比下跌6%反弹至12.7%。不过,家具和建材等房地产相关销售依然疲弱。此外,未包含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中的旅游及其他线下服务消费可能会弱于零售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