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与外:谁为主?

2022年03月25日 11:01
中美政策利差将进一步收窄,预示资本流出和汇率贬值压力的积累,对中国稳增长政策工具的选择提出挑战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叶知春秋,鸭识冷暖。金融市场凭借特有的敏感性,往往反映出宏观经济的核心矛盾。年初以来中国市场呈现股债“双弱”格局,历史上这大都发生在国内流动性收缩时期,而此次并非如此。市场究竟折射出了怎样的经济信息,而经济最终又将如何引领金融方向?

一、以外为主?

  如果不能从国内找到股债“双弱”的充分理由,也许可将注意力适当放到海外。事实上,中国历次股债“双弱”时期都伴随有跨境资本的流出。今年3月以来,跨境资本从新兴市场大幅流出。特别地,中国北向资金已净流出超过600亿元,为同期新兴市场之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