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疫情拖累3月经济活动,预计一季度增长4.2%

2022年04月07日 10:58
我们对经济增长的基准预测(2022年增长5%)主要面临风险偏下行:如果防疫政策更加严格、或持续时间更长,或拖累今年GDP增长降至4%
预计即将公布的3月经济数据将显示大部分经济活动的同比增速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所受冲击最严重,而工业生产及出口所受影响可能较温和。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最近疫情影响升级,统计局3月制造业PMI下滑0.7个百分点,服务业PMI大幅下降3.8个百分点。4月6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42.0,较2月大幅回落8.2个百分点,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此前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8.1,同样落入收缩区间。两大行业景气度双双下降,拖累3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6.2个百分点至43.9,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

  我们预计即将公布的3月经济数据将显示大部分经济活动的同比增速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所受冲击最严重,而工业生产及出口所受影响可能较温和。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在1-2月明显强于预期,但3月可能明显走弱,而基建投资可能持续复苏。我们预计3月信贷增速将小幅提高,CPI同比增速上行而PPI下滑。不过,鉴于1-2月官方数据较为强劲,一季度整体GDP同比增速或将微升至4.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