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3月信贷增速大幅反弹,预计进一步上行

2022年04月12日 09:12
3月信贷超预期主要来自短期企业信贷需求,表明政策力图提振信贷供给,也反映了企业在短期营运方面的资金需求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3月新增信贷超预期。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新增人民币贷款强于预期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13万亿,大幅强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及瑞银预测:2.75万亿),同比多增4000亿元。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主要来自短期企业贷款(8090亿元,同比多增4340亿元)和票据融资(3190亿元,同比多增4710亿元),对应银行试图通过短期信贷加快贷款发放,也反映了企业在短期营运方面的资金需求上升。另一方面,3月新增中长期企业贷款1.34万亿,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同比多增150亿元)。另一方面,新增居民贷款从2月的规模收缩转为增长3740亿元,但仍较去年同期低2500亿元,表明房地产销售和房贷继续乏力。

新增社会融资大幅同比多增,得益于人民币贷款、影子信贷和政府债券走强

  3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65万亿,大幅强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3.55万亿,瑞银预测3.85万亿),同比多增1.27万亿。除了人民币贷款强于预期之外(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3.23万亿,同比多增4820亿),新增影子信贷也从2月的收缩5000亿元以上意外转为小幅增加130亿元(同比多增4260亿元),后者主要得益于未贴现的企业票据(290亿元,同比多增2580亿元)和信托贷款(收缩260亿元,同比多增1530亿元)。另一方面,政府债券(7050亿元,同比多增3920亿元)和企业债(3890亿元,同比多增90亿元)发行量均如期表现强劲,前者受益于地方政府专项债持续提速。

信贷增长提速,信贷脉冲改善

  3月调整后社融(剔除股票融资)同比增速上升0.3个百分点至10.4%,官方社融同比增速也小幅走强了0.4个百分点至10.6%。我们估算的信贷脉冲从GDP的-7.3%缩小至-4%,新增信贷流量跃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