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央行全面降准,未来何去何从

2022年04月16日 11:10
我们认为年内央行不会降低MLF利率。未来的货币宽松可能更多体现为通过进一步降准或运用其他流动性工具、临时放松监管审慎政策以及行业信贷政策等方式,支持信贷增速反弹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央行全面降准25个基点,应如何解读,未来何去何从?

央行全面降准25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2022年4月25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鉴于去年12月降准时小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下调至5%,此次降准将主要影响大型银行(本次降准之后,存款准备金率为11.25%)及中型银行(最新存款准备金率为8.25%)。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从8.4%下降至8.1%。鉴于国务院常务会议已要求“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此次降准市场早有预期,不过25个基点的降准幅度可能不及部分投资者预期。

为下调LPR做好铺垫?

  15日央行未下调MLF利率,1年期MLF利率保持在2.85%不变。但当日降准和此前央行表态意味着4月20日1年期LPR可能会下调10个基点。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此外,4月14日央行在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提及要“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随后,据报道15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左右,这应可以减轻下调LPR对银行息差带来的压力。此外,央行表示3月份以来房贷利率已平均下调了20个到60个基点不等,可能希望引导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行。

二季度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

  如此前所述,3月以来国内奥密克戎疫情反复、疫情管控措施收紧,可能抑制了消费、加剧了房地产下行压力,并对生产活动造成了扰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稳增长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加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